首頁 > 服務項目 > 腎科專欄

心因性陽萎

 

正常健康的男人,沒有器官方面的毛病或服用藥物,也沒有不良嗜好而無法從事性行為,稱之為心理性陽萎(Psychogenic Impotence)。醫學上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是屬於心理性陽萎。它主要的原因是一種情緒性的障礙,妨礙了性刺激的傳達,以致於中樞神經無法充分受刺激而產生心理性陽萎。情緒的障礙是長期的心理壓力所造成,它牽涉到文化的背景、道德宗教的規範、學校家庭的教育、生活的壓力、家庭的問題、夫妻的關係等種種因素,以及個人對壓力的適應能力等等。由此可見心理性陽萎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是一種心病或是真病,醫學上仍是一個解不開的謎。


性行為是人體的本能,它受到大腦的控制。而大腦控制性的中樞神經是在邊緣系統(The Limbic System),這個系統不但控制性行為,同時控制其他情緒性的反應。另外,它也控制食慾、營養以及內分泌等與本能有關的功能。陰莖不是隨意肌,它是受性末梢神經的節制而不是受意識的指揮,同樣地,性神經中樞必須受性刺激才會興奮,而性刺激來自性慾,性慾則是來自視覺、聽覺、觸覺以及性幻想等刺激而產生,由此可知,性行為主要受邊緣系統的控制,主掌意識的大腦皮質只能激發它而不能指揮它,如果性慾刺激無法傳達,則性功能自然無法發揮。


有趣的是,大腦的邊緣系統有一套獎懲功能,稱為獎賞中心(Reward Center)和懲罰中心(Punishment Center)。如果刺激到獎賞中心,則行為會持續下去,否則會中斷或逃避。要是同時刺激兩個部位,則獎賞中心會被壓制而只有懲罰中心的作用,在猴子的實驗中已經得到證明,它也同時證明對性行為也有影響,如果對性行為產生心理上的壓力,一旦這種壓力被激發,則反應的部位是在邊緣系統而影響性慾的刺激,所以,如何解除心理壓力使情緒得以控制是治療心理性陽萎的重點所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