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春痘

首頁 > 服務項目 > 青春痘

痤瘡(俗稱:青春痘)

天氣炎熱潮溼,很多患者因油脂分泌過多,狂長痘子而來治療,而這陣子天氣突然轉涼、空氣乾燥,也有很多病人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,其中,尤以青春痘的冒出最讓人心煩。

現代人治療青春痘,只重視表面的修飾和處理,只想抹去臉部腦人的傷痕! 其實青春痘不僅只是「面子問題」,它直接透露出內在身體的問題,它與健康息息相關。

其實,痤瘡的正式醫學名稱是「尋常性痤瘡」,也有人稱之為面皰、粉刺。一般民眾除了找西醫皮膚科治療外,也可以中醫藥物治療來調理體質,搭配內服外敷使用痤瘡、脂漏性皮炎~痤瘡是因為內分泌失常(如男性荷爾蒙增高),細菌感染(如痤瘡桿菌的霉生),皮膚代謝紊亂(如皮脂分泌旺盛),胃腸功能障礙(如便泌),及失眠、精神壓力或皮膚清潔不當、保養品過於油膩阻塞毛孔等原因所引發。

青春痘主要長在臉部、胸部、背部等皮脂腺較豐富的部位,可形成丘疹、粉刺、膿胞,結節或 腫等損害。剛開始有淡黃色或皮膚色的圖錐形丘疹,頂端常因氧化而變黑,稱黑頭粉刺,若擠壓時有亂白色脂柱排出,皮脂腺口完全閉塞,形成丘疹,稱丘疹性痤瘡;如果細菌感染較嚴重造成膿胞,就稱為膿疤痤瘡;有些人愛亂擠痘,或治療不當,就感染更嚴重,膿胞破漬造成凹洞、疤痕,這是長痘子最令人遺憾的事。

痤瘡的形成,主要有四大的因素:

一、毛囊開口的表皮過度角化長痘子的人的毛囊表皮,其實是有一些角化異常的現象。
正常的表皮角質細胞從皮膚的基底層慢慢向外推,到了最外層變成角質之後應該會順暢的脫落,但是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卻因為角化過程不正常,角質容易堆在毛囊的開口處堵塞毛囊。至於為什麼會角化不正常,則跟遺傳的體質有關係。

二、皮脂腺分泌過多 過多的皮脂是引起青春痘的最重要元兇。
大部分長痘子的人分泌的皮脂量都比較多。皮脂的分泌又跟以下幾個因素有關:

1.雄性荷爾蒙。雄性荷爾蒙會促進皮脂腺的分泌,這也是為什麼一般而言,男生的皮膚比較會出油。女性的身體裡在正常的狀況下,也有某些雄性荷爾蒙的作用,所以在生理期前一週左右,皮膚會比較容易出油長痘痘。懷孕期間因為身體荷爾蒙的變動相當大,有百分之二十九的準媽媽也會因為這些荷爾蒙變動的因素引起痘痘。

2.炎熱的氣候。台灣夏季濕熱的氣候型態幾乎長達六個月之久,也使得皮膚的新陳代謝度快,分泌油脂的量也增多,所以大部分的人都成為兩頰比較乾燥,T字部位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卻很油膩的混合性皮膚。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原本在美國或大陸性氣候的國家不太長痘痘,一到台灣就猛長的原因之一。

3.壓力、睡眠。睡眠不足、情緒不穩定、飲食不均衡、精神壓力太大、生活作息不正常,以上種種因素都會使得壓力性荷爾蒙分泌增加,在皮膚中使得局部的雄性荷爾蒙量上升,導致青春痘增加或惡化。

三、痤瘡桿菌的增生 
痤瘡桿菌(Propionibacterium acnes)是引起發炎性青春痘的元兇,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性的細菌,當過多的皮脂堵塞了毛囊時,創造了極佳的厭氧環境,所以痤瘡桿菌會快速的增生,並且把這些過度分泌的皮脂分解成游離脂肪酸,引起粉刺的生成,並且刺激周圍的組織。

四、其他外在環境刺激因素
與刺激粉刺形成的物質接觸太過頻繁也會造成青春痘,如油煙、油脂、粉塵、潮濕、紫外線、含荷爾蒙或類固醇的藥物、使用不潔物擦拭皮膚等,都有可能使得毛囊發炎、長痘痘。

 

痤瘡 有如下因素:

◎長期便秘、常吃燒烤油炸食物,造成腸胃積熱造成。

◎因工作、打電腦上網晚睡或課業壓力、情緒不穩,造成內分泌失調及睡眠不足。

◎月經來潮前增加、經後又減輕,多半有痛經或月經不調。

◎過敏體質上焦肺熱旺盛。

粉刺

引起粉刺的兩個因素包括毛囊開口的過度角化,加上過度分泌的皮脂,將毛囊堵塞起來,形成了粉刺,包括白頭粉刺和黑頭粉刺。

1.白頭粉刺:因為沒有對外的開口,所以又稱為閉鎖性粉刺。看起來是一顆、一顆膚色到白色的小突起。

2.黑頭粉刺:因為有對外的開口,所以又稱為開放性粉刺。如果數量多的話,在鼻子毛孔明顯處會出現一顆顆黑色的小東西,也就是一般大家所說的草莓鼻。輕輕一擠或者用妙鼻貼一撕就跑出一條一條的柱狀半透明的物體,這些是屬於黑頭粉刺。粉刺為什麼在開口端會變黑?這是因為粉刺為油脂與皮膚角化物質的混合物,油脂在接觸空氣時,這是會出現過氧化現象(也就是酸敗了),也因此就變黑了!

粉刺雖然還沒有引起發炎,但是白頭粉刺可以說是各種發炎性痘痘的前身。

葉重順醫師專業把脈問診 深入了解患者問題,細心建議諮詢
依個人體質症狀,精心調配中藥 用藥確實,純中藥安全可靠

醫師精心調配處方 ~ 用藥確實 安全可靠 ~ 深受好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