婦女疾病

首頁 > 服務項目 > 婦女疾病

婦女疾病

一、月經異常

所謂月經異常,一般是指月經週期不規則、月經日數拖延太長、經血量過多或經血不止或整個月都在不停的點狀出血等等,它的範圍包括非常的廣泛。不過,無論如何,就如前面所說的,正常的月經需要正常的排卵功能及正常的血中動情素及黃體素濃度。因此,月經異常可說是排卵功能不良及動情素或黃體素不足所致,此即一般人所謂的荷爾蒙分泌失調或內分泌失調。

二、痛經

也稱經行腹痛, 婦女行經前後出現週期性小腹痛,或痛引發致腰椎或腰椎疼痛。從西醫學看"痛經".有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,原發性痛經是指內生殖器無器質性疾病,而繼發性痛經指生殖器官有器質性疾病.如子宮內膜異位或子官頸粘連狹窄,慢性盆腔炎.婦科腫瘤等等。中醫學認為痛經的主要病機在於:邪氣內伏或精血素虧,更值經期前後任二脈氣血的生理變化,導致胞宮的氣血運行不,"通則痛",故使痛經發作.常見的有氣血虛弱,寒凝血瘀, 濕熱蘊結或腎氣虧損等。

三、更年期病態

婦女月經即將結束的前後時期為更年期,通常月經於45-55歲結束,到了更年期發生各種內分泌失調現象,而出現一種稱為臨床未能確認症候群,便稱更年期障礙病態。
在步入停經期前後,卵巢功能逐漸衰退,雌性賀爾蒙分泌也因而減少紊亂,月經週期不規則,經血時多時少,這時大多出現更年期綜合症,最常見有:潮熱、 面紅、出汗、精神緊張、焦慮、心煩、失眠、情緒憂郁、易哭、多疑、眩暈,甚至出現乳房腫塊,體重增加,腰痠背痛,皮膚變得乾燥,多皺紋,黑眼圈,眼袋等等在職女士會影響工作。

四、子宮頸糜爛

已婚婦女的常見病,多由分娩、流產或手術操作損傷宮頸部,以及產褥期、經期不衛生及細菌感染而致病。
有資料統計表明,宮頸糜爛發生宮頸癌者比未患此病者高7-12倍,故發現此病必須認真治療,直到徹底治癒

五、子宮肌瘤

中年婦女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,起源於子宮壁上平滑肌組織,目前該症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,但與內分泌紊亂有一定的關係。子宮肌瘤若迅速增大,可壓迫直腸、膀胱而引起排便、排尿困難,有部份患者可演變為惡性,故凡確診為子宮肌瘤者,應密切觀察和隨診,慎防發生惡變。
子宮肌瘤是田氣滯、血瘀、溼熱瘀結、痰積及肝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所致。所以輔以行氣導滯、理血養肝、清熱化濕,健脾補腎諸法,針對不同體質給予不同藥材,達到很好的效果,肝腎功能不好的人也可放心服用。

六、子宮內膜增殖症

該症雖屬一種良性病變,但其中的腺瘤型者若增生程度嚴重,就有演變為子宮內膜癌的可能,故對該類患者應做到嚴密隨訪,及時治療。

七、葡萄胎

是惡變率極高的疾病。據報導,大約有7%-16%的葡萄胎病人可能發展成為絨毛膜上皮癌或惡性葡萄胎,故該症一旦確診,應密切觀察病情變化,發現可疑症狀,及時進行手術治療。

八、乳腺增生症

乳腺囊性病、乳頭狀瘤和纖維腺瘤,雖均為良性病變,但其中有一部份可轉變為惡性,特別是有乳腺家族史者;故應密切觀察這些病人,定期檢查,若發現腫瘤增長迅速、變硬或乳頭溢出血性分泌物時,應速去醫院診治。

九、外陰色素痣

外陰色素痣是發生於外陰皮膚上的黑色斑點,有的光滑、有的粗糙,有的可有毛髮生長。外陰色素痣比身體其他痣更容易惡變,這是因為外陰部份常受摩擦和刺激,又因色素痣對性激素的刺激作用較為敏感,往往在青春期和妊娠期增大、變黑。據報導,40%-80%的惡性黑色素瘤發生於色素痣,目前西醫的治療方法是主張對外陰色素痣盡早進行預防性切除,以防惡變。

由於婦女特殊的生理、病理上常見損傷血液,以致氣分偏盛,性情易於激動,常影響心脾肝腎的正常功能,導致衝任損傷,而發生經、帶、胎產等各種病證。

婦女致病的根本原因,重點在血液的改變,如血虛(貧血)、血熱、血瘀等,均能導致經帶胎產諸病證。血隨氣行,只要影響氣或血,均會使氣血失調而引起疾病,所以治療應把調理氣血放在首位。

氣血協調則五臟安和,經脈通暢、衝任脈盛,可使經帶、胎、產諸病痊癒,調理的具體方法,又須根據臨床證狀,分辨其在血在氣,然後施治。病在氣分,以治氣為主,治血為輔。如氣逆的降氣順氣,選用降香、沉香、蘇子、枳實、厚朴;氣鬱的解鬱行氣,選用香附、鬱金、柴胡、合歡皮

氣亂的調氣理氣,選用木香、台烏藥;氣寒的溫陽挾氣,選用茴香、肉桂;氣熱的清氣泄熱,選用川楝子;氣虛氣陷的用升陽益氣,選用北蓍、黨參、淮山、白朮、大棗、升麻、柴胡;治氣的同時佐以和血、活血、補血之藥。病在血分,以治血為主、佐以治氣。如血寒宜溫,選用當歸、川芎、肉桂;血熱宜清,選用生地、旱蓮草、白茅根;血虛宜補,選用當歸、熟地、首烏、白芍;血滯宜通,選用丹參、赤芍、桃仁、紅花、川芎;在治血的同時佐以理氣、行氣和補氣六藥。這是調理氣血的原則。

肝主藏血,喜中和條達,若肝氣和則血脈流暢,血流循環正常,血海寧靜;如因憂鬱,忿怒等精神刺激,則易損傷肝氣,造成肝氣鬱結,在經常,胎產各種疾病中常見胸脅脹悶,小腹疼痛、乳房脹痛、眩暈等症治以疏肝氣為主,可選用香附、鬱金、柴胡、合歡皮等藥

葉重順醫師專業把脈問診 深入了解患者問題,細心建議諮詢
依個人體質症狀,精心調配中藥 用藥確實,純中藥安全可靠

醫師精心調配處方 ~ 用藥確實 安全可靠 ~ 深受好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