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減肥

首頁 > 服務項目 > 中醫減肥

肥胖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文明病之一,它不但影響外貌和人際關係,更種下高血壓、糖尿病等健康危機,不少人為了美貌、更為了健康,以減重為終生職志,而中醫減肥和針灸被許多患者認為是安全而且有效的減重方法。

中醫有效減肥胖,著重先診斷體質,其專業層面涵蓋之因素非常複雜及深奧,甚至用現代化醫學儀器的檢測也無法完全取代,中醫診斷體質之醫術,其利器唯有透過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,以望聞問做診斷,配合把脈再洞察肥胖者的原因、種類、部位,最後綜合為體質,如果中醫師診斷的經驗不足,再加上主觀太重,容易造成誤診,對肥胖成因種類的判定就不夠正確,進一步開出來的藥方與肥胖者實際體質相距之誤差就愈大,若經肥胖者服用之後,所呈現的藥物作用及效果反應也隨之不同,易造成沒有對症下藥之不良結果,因此要有效的中藥減肥胖,要先找到真正有經驗豐富的專業中醫師才是最上策。減肥胖之後,容光煥發,皮膚不鬆弛,不用擔心藥物傷身體,荷苞又沒被騙走,真的,中醫減肥最美麗!

25歲以上 中醫減肥胖更管用

隨著年齡的與歲俱增,生活水平的提高,很多女性朋友發現要想保持窈窕的身材越來越困難了。當處在青春無敵的少女階段時,你只需節食一周,再跳上兩場舞就足以減掉四五斤。可是當你過了25歲後,還真是血肉相聯,要想減掉這脂肪,不僅流汗,有時要耗傷心血。

一般說來,約25歲開始,人體內肌肉和脂肪的比例逐步發生變化,肌肉的比例逐漸下降,而脂肪比例逐步上升。體重增長更多的部分主要是脂肪。當脂肪總含量過多或局部含量過多(分布異常),體重增加,並對健康造成一定影響就是肥胖了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體重指數(BMI),在亞洲地區,BMI以18.5-22.9為正常,23-24.9為超重,大於25為肥胖。

中醫認為肥胖與下列因素有關:

一為先天稟賦,即遺傳因素

二為嗜食肥甘厚味,即飲食超過人體需求量

三為久臥少動,使體能消耗明顯降低,致營養過剩,使脂肪充於肌肉而致肥胖

四臟腑功能失調,脾氣虛或肝腎陰虛,聚濕生痰濁而致肥胖。

因此,中醫認為減肥應從飲食、運動、中藥健脾化痰、調補肝腎等方面著手,調整人體臟腑陰陽氣血的平衡,將人體多餘的脂肪代謝掉,從而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。
在中醫概念上,把肥胖的人分為兩類:陽性肥胖及陰性肥胖。陽性的肥胖,在體格上比較結實;相反的,陰性的肥胖肌肉很少,是屬於水胖型的虛胖。也有一種是肌肉與脂肪混合的中間型,多半發生在退休運動員身上,如果選手突然終止訓練,肌肉中的血管會凝結脂肪。以現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來看,一般人缺少運動,極容易形成陰性肥胖。

陰性肥胖者很容易囤積熱量在體內,所以這些人首要注意的是「盡量避免吃冷的東西,多吃溫性食物」,最好是吃完後,會稍微有點冒汗的食物最理想。

在中國所吃的食物,大致上將性質分為「溫」、「熱」、「寒」三種。前者就是指蔥、韭菜、白菜等能使身體溫暖的食物;熱性食物比溫性食物更能使身體溫熱,大半都是香辛料之屬;而蕃茄、柿子、菠菜等吃了能使身體變寒,屬於寒性食物。另外也有食物的性質介於「溫」和「寒」中間,就叫做「平」性食物,像是蛋就屬於平性食物。一般人多吃平性食物,對身體很好。

所吃的食物最好能選擇適合身體狀況、疾病狀況,以及符合季節性的食物。像是血壓高的人可以多攝取寒性食物來解除體內的熱度。另外,寒性食物如果藉著料理方式及材料的組合搭配,也可以改變食物原屬的性質,成為平性或溫性食物。

用中國醫學觀念所達到各種門道的搭配,可以使得原本不完全健康的身體變得更有活力,並且較為虛弱的部分可以達到改善,這也是安全的減肥胖方式。

一、什麼是標準體脂肪率

體重和體脂肪率有一定的標準,並且因人的身高、體型、性別、年齡而有所不同。 我首先介紹幾種最常用的標準體重測量法。

*標準體重(公斤)等於(身高公分數減100)*0.9
*標準體重(公斤)等於身高公分減105
*兒童(1~12歲兒童)體重(公斤)等於年齡*2加8

測量體重最好在清晨,排尿、排便後,進食前,穿同樣的衣服,否則會有一公斤以上的誤差。婦女在月經前,因有水份滯留,會較平常增二公斤,都應考慮到。
肥胖的人需要正常的飲食、正常的新陳代謝,所以需要足夠的熱量,肥胖的人不適合大吃大喝,但是一定要照常吃照常喝,不要節食,才會照樣瘦。減重的人到底應該怎麼吃,才能吃出健康的水準呢?

( l ) 三餐定時定量維持身體基本需要

三餐必須正常進食,不要一天只吃一餐或二餐,如此容易造成身體新陳代謝變慢,反而吃一點就容易胖回來,更不可暴飲暴食,才不會越減越肥。晚餐應在6點以前吃完,8點以後盡量不要進食。

( 2 ) 澱粉主食適量攝取

包括有米飯、麵包、麵條、玉米、芋頭、蕃薯、馬鈴薯、紅豆、綠豆、蘇打餅干等都含澱粉量高,吃太多體重控制不易,請正餐時依照份量食用,避免養成吃點心的習慣。一餐的米飯量約控制在半碗至八分滿。高纖的糙米飯、五穀飯較易有飽足感,請在建議的份量內選用。

( 3 ) 吃新鮮蔬果

水果含有多種不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但也含有糖份,所以不可吃太多,但也不少可。一天吃一至二份,可以選用含維它命C較多的橘櫞類,如橘子、柳丁、葡萄柚、香吉士、檸檬。不要肆無忌憚食用。任何水果食用都須注意份量之控制,即使是芭樂也需限制份量,香蕉、鳳梨、榴槤、甘蔗、釋迦含糖份過高,所以盡量避免。水果也含有纖維,應避免搾果汁喝,因為吃到的纖維很少,且會超過限制的份量。所以請吃新鮮水果。不要喝果汁。

( 4 ) 選用高纖蔬菜增加飽足感

正餐時請先喝一碗清湯再多吃點燙青菜。餐間肚子餓時,可選吃大蕃茄,因蕃茄含糖份較一般水果低,蕃茄屬於蔬菜類可多攝取。另外,也可買蒟蒻作成的食物,也可選用水煮蔬菜吃,來填補饑餓的肚子。利用高纖的,增加飽足感

( 5 ) 多喝水來排除廢物

每天最好喝超過2000c.c的水量,水份多才能幫助身體排除代謝的廢物。尤其是運動過後,新陳代謝加速,更需要多的水份來排除廢物,以達到燃燒脂肪,減輕體重。

二、肥胖造成的隱憂

臨床醫學期刊針對三萬六千名男性、五萬八千名女性進行長達七、八年的研究,明確指出胖子容易得到糖尿病、心臟病、高血壓,、膽結石、中風以及大腸癌等慢性病。證實體重超過標準越多,得到這些慢性病的機會越高。當女性的BMI超過35,得到糖尿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16倍,男性則高出32倍,體重越重,越容易得到糖尿病。肥胖會令胰島素處於過度激化狀態,降低細胞受體對胰島素的感應,造成低血糖、嗜睡、疲勞、並產生明顯飢餓感。另外,體重過重者的壽命比體重正常者短。

中醫有效減肥胖,著重先診斷體質,其專業層面涵蓋之因素非常複雜及深奧,甚至用現代化醫學儀器的檢測也無法完全取代,中醫診斷體質之醫術,其利器唯有透過有經驗豐富的中醫師,以望聞問做診斷,配合把脈再洞察肥胖者的原因、種類、部位,最後綜合為體質,如果中醫師診斷的經驗不足,再加上主觀太重,容易造成誤診,對肥胖成因種類的判定就不夠正確,進一步開出來的藥方與肥胖者實際體質相距之誤差就愈大,若經肥胖者服用之後,所呈現的藥物作用及效果反應也隨之不同,易造成沒有對症下藥之不良結果,因此要有效的中藥減肥瘦身,要先找到真正有經驗豐富的專業中醫師才是最上策。

中醫師依各種不同的體質,使用各種不同的中藥成份,之藥裡特性,運用中醫最科學的五臟經絡學理,配合中藥更獨特的﹝藥引﹞做為引導藥物的走向,藉由藥性的發揮,讓中藥進入人體內後,能夠快速作用在要減肥胖的部位以及需要調節的器官。此作用能夠隨著14經脈所貫穿經過需要減肥的部位,使藥效直接感應到局部過多的脂肪細胞處產生疑似燃燒作用,進行油脂的利用、消耗、分解,使脂肪細胞變的更細小,並同時促進新陳代謝,使分解後的多餘油脂,透過淋巴液、汗液、大小便排泄分離掉。

三、肥胖的原因

肥胖的原因,錯綜複雜,中醫加以整理歸納認為與「濕」、「痰」、「瘀」有關。所謂肥人多濕,肥人多痰,肥人多氣虛。所以証求因,辨証與辨病相結合,而有中醫減肥胖七法(化濕法、袪痰法、利水法、通腑法、消導法、溫陽法、活血疏肝等)。

 

葉重順醫師專業把脈問診 深入了解患者問題,細心建議諮詢
依個人體質症狀,精心調配中藥 用藥確實,純中藥安全可靠

醫師精心調配處方 ~ 用藥確實 安全可靠 ~ 深受好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