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虧

首頁 > 服務項目 > 腎虧

性功能障礙
內容目錄

 

你…腎虛嗎? 腎虛其實並不可怕!!

『腎虧』、『敗腎』、『腎虛』等名詞,大家一定很熟悉!但是腎虧您真的懂嗎?在中醫學當中並沒有所謂的『腎虧』與『敗腎』名詞,都是坊間口耳相傳的誤用,往往也成為現代醫學的笑柄!

 

中醫的臟腑學說、氣血學說,有些是抽象的概念,也因此容易讓人誤解。中醫的『腎』,除了現代醫學的腎臟這個有形的物體之外,還包含了抽象的『生殖內分泌功能』、『免疫遺傳功能』、『泌尿系統功能』……等不能說的秘密!其中又分為『腎陰』、『腎陽』兩大方面,也就是『水』與『火』的觀念!

 

古老的中醫理論中,認為『腎』裡面有兩大勢力,也就是易經中的『水』『火』觀念,水和火互相抗衡而處在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,水和火互相作用化生為氣,也就是人體的能量來源;當平衡失去時,就會產生疾病,而呈現衰退不足的表現時,我們簡稱為『腎氣不足』或是『腎虛』。

常見的『腎虧』症狀如:

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一出現腰酸手冰等情況就認為是腎虛,對腎虛的判斷不是僅憑這幾點就夠的,男性朋友不要隨意猜測,診斷腎虛可以依據以下幾個方面的症狀:

腰膝痠軟、精神萎靡、無力、頭暈、聽力減退、夜間多尿、白帶清稀、胎動易滑、滑精早洩、性慾減退......等,有的是先天不足引起,有的是年高氣衰引起,或是後天耗用過度引起,也有因疾病引起。

1.泌尿生殖方面:尿頻、尿急、小便清長等表現。性功能降低,性慾減退,陽萎或勃起而不堅硬,遺精、滑精、早洩,甚至不育。

2.精神狀態方面:精神不佳,頭暈,健忘失眠,注意力不集中,精力不足,工作沒熱情,生活沒激情,易怒,煩躁,焦慮,抑鬱等。

3.身體其它方面:容顏早衰眼袋、黑眼圈,膚色晦暗無光澤,膚質粗糙、乾燥,出現皺紋,色斑,中年暗瘡,肌膚缺乏彈性;早衰,食欲不振,骨骼與關節疼痛,腰膝酸軟,不耐疲勞,乏力,視力減退,聽力衰減。脫髮白髮頭髮脫落或鬚髮早白,牙齒鬆動易落等。

腎虛該怎麼辦?

吃壯陽藥嗎?

當然不是!

腎虛與陽痿早洩之間的關係:

中醫理論認為,腎為先天之本,人體生命活動及生理運動之原動力,腎虛則五臟六腑皆虛,五臟六腑虛弱又可致腎之更虛。腎內藏元陰元陽,為水火之髒,主藏精,主骨生髓,古人稱腎為先天之本,為生命之根。如果勞倦淫慾過度,久病傷精,則會出現腎虛表現。一般出現滑精早洩,陽 痿不舉、腰脊酸軟,聽力減退,小便頻數而清、或尿後餘瀝,或四肢不溫,或動則氣喘、頭昏耳鳴、少寐健忘、遺精,舌質紅少苔等症狀。

一般出現滑精早洩,陽痿不舉、腰脊酸軟,聽力減退,小便頻數而清、或尿後餘瀝,或四肢不溫,或動則氣喘、頭昏耳鳴、少寐健忘、遺精,舌質紅少苔等症狀。

腎虛不一定是陽痿,也不一定是早洩,但是腎虛可有陽痿早洩等性功能減退的症候。對於有腎虛表現的患者需要積極防治早洩陽痿的出現,對於腎虛已經出現性功能減退和障礙的患者、必須要對腎虛進行辨證施治,針對具體的病理因素和症候狀態進行調理治療。

大多數人都認為早洩也好,陽痿也好,均是腎虛所致,於是對壯陽之品大加讚賞,好像不用壯陽藥就不是個好丈夫。這樣反而會加重病情,甚至產生嚴重的副作用。

當然,腎虛引起的早洩亦不少見,治療上,不僅要用對症藥,而且還須根據中醫來進行調理,只有這樣,才能提高臨床療效。

 

如果醫師診斷出存在有『腎虧』的情形,就會進一步分出你是『腎陰虛』、『腎陽虛』、『腎氣虛』……等不同證型,給予不同治療,如果自作聰明,或是喜歡自己當醫生,隨便買什麼海狗鞭、鹿茸、人參…來亂補,小心補錯了更傷身喔!這時應該請教專業醫師,讓醫師來幫您調理身體,使您早日恢復健康!

 

葉重順醫師專業把脈問診 深入了解患者問題,細心建議諮詢
依個人體質症狀,精心調配中藥 用藥確實,純中藥安全可靠

醫師精心調配處方 ~ 用藥確實 安全可靠 ~ 深受好評